燦燦       覃競       ------       我的大侄子,小名叫燦燦。 燦燦的大名叫李俊燦,是小弟給他取的名字。本意是希望他生活的陽光燦爛。我的一些朋友經常打趣說這個大名有些韓國人的感覺。 燦燦小的時候,還在教場壩的家里由母親養著。每次我一回家,他就會粘著我。中午他在床上要滾來滾去,一直累的實在是撐不住了,才睡覺。 當時,女兒在漢中上學,一個月才能見一次面。回老家看看燦燦也是我自己尋找一個母親情感宣泄的支撐點。 時間長了,我和燦燦之間的親情更加濃郁。母親時常問他:“燦燦,你最喜歡誰?”“姑姑”他會脫口而出的回答。   ------     前年,我的一個朋友從西安到佛坪轉轉。我在外地學習,就讓小弟幫我接待這位好友。 好友對燦燦的印象很好,認為他熱情、好客,而且會關心別人。 好友說,燦燦在桌子上主動給他夾菜,在前往涼風埡的路上一直不停的和他交流,讓他覺得很親切,很舒服。 回到西安后,好友給燦燦買了一本書郵寄過來。告訴我,讓小弟在讀書學習方面把燦燦培養和熏陶一下。 小弟也把這件事放在心里,經常會買一些書籍讓燦燦閱讀。 燦燦今年十歲了,個子也長得比同齡人要高,估計已經超過一米五了。 有一天,燦燦在微信上把他寫的幾首小詩給我發過來。 一首名為春色,原文為:“春來桃花開,粉紅掛窗臺。拈手任妖嬈,花香入夢來。” 一首名為歌春,原文為:“花香引蜜蝶,風吹桃花飄。百鳥立枝頭,歌唱春來到。” 還有一首名為春雨,原文為:“春雨天上灑落來,云霧繞山白茫茫。一眼望去一片綠,山里回蕩歡笑聲。” 這三首小詩,我看了后,覺得燦燦長大了。從字里行間可以看得出他對生活當中事物觀察的很仔細,描寫的也很到位。 夸獎和激勵是自然而然的,只是我對燦燦的認識從接下來的事情之中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前一段時間,家里修坎子,很多親戚來幫忙。吃飯的時候,考慮人多,就讓幾個孩子在外屋單獨吃飯。 第二天,燦燦寫了一篇日記。其中說到:“昨天晚上,我的表爺們在我們家吃晚飯,奶奶不讓我們一塊兒吃”。 我看了后,就和他交流了一會。燦燦認為奶奶不讓他和表爺們一起吃飯,是不尊重他。 然后,他還給我講了關于自尊心的事情。他說,每次老師布置的作業做完了,爸爸媽媽根本不考慮他的感受,繼續三五張卷子的布置,讓他覺得很難受。 他覺得沒有自尊了,也沒有自由了。我聽了他的這些言語后,有些詫異,有些吃驚。 一個十歲的孩子,他覺得平等就是自尊的體現,他覺得累了應該歇一會。這些的確沒錯,也是他內心真正的需求。 同時,我感覺到孩子的內心也是脆弱的。他們并不是大人眼中長不大的孩子,他們也有思想,也有渴望,也有追求。   ------     真正讓我震撼的是一幅畫。小弟在微信圈里發了幾幅燦燦隨手畫的圖畫。其中有一副有圖有文字。 文字這樣寫著:“有些人覺得,錢比命重要,有了錢,什么都買得到。而我們覺得,命只有一條,所以命比錢重要。錢買不了命,我們要好好珍惜生命!” 這種至真至純的道理從一個十歲的孩子筆下寫出,我不能不震撼。 我需要重新去看待我的侄子燦燦,因為他已經不再是那個在床上打著滾的小小孩。 從那天后,我嘗試著以一種平等、尊重的心態去和他相處。 在下午散步的空閑,我把自己寫的《流浪狗》和《大龍洞溝》一字一句的讀給他聽。 燦燦認真的告訴我:“姑姑,流浪狗寫的比大龍洞溝要好!” “為什么?”我問道。 “因為我能聽出來感情。”燦燦回答著。 這幾天,我反復把這兩篇文字再仔細的閱讀和推敲。再回憶我描寫那只流浪狗的時候的心境,認為燦燦說的非常正確。 與此同時,我開始了思考。 一個十歲的孩子,需要自尊、渴望自由,明白命比錢重要,知曉有感情的文字最好。 是什么讓他這么理性?是什么讓他這么真誠? 這是一種值得開心的事情?還是一件不值得開心的是事情? 從心而論,我希望燦燦,我的侄子生活在一種單純美好的時光里。想要干什么就干什么,無憂無慮的享受他的童年。 可是,我又害怕,在這個充滿競爭、攀比以及物欲橫流的現實社會之中,燦燦如何把他想要追求的夢想一一實現? 不過,我終歸想通了。燦燦以后的路需要他自己走下去。 只要是他自己選擇的正確,我這個姑姑一定會支持他。即使不正確,也不用害怕,因為他的本性純真和善良。 其實,正如魯迅先生所說:“我想,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10我喜歡

01   在周魚的微博上看到他的一段話“你可以追劇追一晚,只要你可以按時交上論文。你可以有豐富的夜生活,只要第二天你還能精神飽滿的做好本職工作。放縱究竟是不是錯,取決于你能不能為你的放縱負責。還是那句話,沒有自制力的人不足以談人生。”   簡直一語戳中,微博底下留言的人,無一不在哀嚎:膝蓋中箭。   自制力并不是什么新鮮詞,說白了就是能夠自覺控制自己的行動和情緒,集中注意力去達成自己原本的目標,而不受其他事情的干擾。   可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是太難了。   對大多數人來說,論文通常都是在deadline來臨時,才匆匆忙忙拼湊完成的,而在這之前,是逍遙地看劇打游戲,約會逛街;工作也是,今天做不完那就明天再做咯,反正工作永遠也做不完,但聊天八卦要跟上、剁手購物不能錯過秒殺,就連無效的朋友聚餐打著“社交”的旗號也不能不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每天沖擊我們的信息太多,要做的事情也太多,我們的時間也被分割成碎片,然后被雞零狗碎所侵占,自制力一點一點喪失。   我們每天好像做了很多事,但為什么最后又好像什么都沒做?每天好像忙得團團轉,焦頭爛額,但為什么最后還是顧此失彼?我們立下一堆目標和計劃,最后一個也沒完成,我們急吼吼地說要多么努力,我們甚至還曾以為自己很努力,原來不過就是看上去很努力而已,最后的結果是,想要做的事,和本應該完成的事,都沒有完成。   喪失自制力的后果是讓我們對自己憤怒和質疑: 我們有什么資格談努力?   02   我一個朋友,她的出版資格考試報了三回,可一次也沒去,是的,她連考場都沒進。(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最后她生生從考初級熬到了可以考中級資格(畢業五年可以直接考中級),她無所謂地說:“哎呀,大不了我直接考中級不就得了。”   其實在我看來,她這話無異于自欺欺人,沒有個三五年,她中級一樣考不下來。   還記得我們一起報名考初級的情景。   她特別豪言壯語地立下學習目標,用多長時間復習《著作權法》,用多長時間學習出版實操知識點……時間規劃得特別詳細,如實按照這個計劃來,備考的時間完全充足,甚至還可以在一輪復習完了后,再進行重點知識二輪復習。   但我們相約一起復習的第一個周末她就缺席了。原因是,她們公司不久后要組織去某著名山莊泡溫泉,開季度總結會,她想買一套新的泳衣,順便去商場逛街,趁著打折買買換季的新衣服。   她打電話邀我作陪,“喬喬,這個禮拜你陪我逛街,下個禮拜我們再開始學習好不好?”   我回她一個微信:“你這個行為就像口口聲聲喊著要減肥,卻大吃大喝一頓,還美其名曰‘沒有吃飽怎么有力氣減肥呢’?”   讓我意外,其實也意料之中的是,第二個周末,第三個周末,她總是有事,最后我只好獨自一個人把最初定下的學習計劃執行下去。   起初,她還有些負罪感,但次數多了也就輕易地,自我放縱了。   時間好像還有很多,所以眼前的誘惑,相比很久以后的考試來說,總是更有吸引力一些,也更重要一些。甚至,還會偶爾勸誡自己“人生苦短,不如快活”。   到最后,臨到考前一個月,她才開始急了,臨時抱佛腳各種狂背,可是那些法律條款和實操的內容,真不是一時半會兒就能背下來的。壓力太大,她一焦慮,效率低下,就又沒有學習的動力了。最后索性連考場也沒去。   是的,自制力差的人,永遠都有最后一道護身符:大不了重頭再來咯。   第二年,她一個人報考,考前依舊信誓旦旦:“去年沒完成的計劃,今年誓死也要完成。”   然而,第二年依舊,乃至第三年。   沒有自制力的人,往往容易拖延癥爆發,總是覺得時間還有,偶爾開個小差做點別的并不影響大局,直到deadline逼近時才亂了陣腳,才意識到自己過高地估計了自己hold住場面的能力。   其實我們沒有完成的那些事,并不如我們放棄的那么輕松,它們在我們看來其實很重要,沒寫完的論文,沒做完的工作,沒有看完的書,沒有認真聽的報告,沒有背的單詞,而我們在開小差的時候,也并不是心無旁騖地快樂,心好像被懸著,我們真的有負罪感,沒法好好地玩耍。   03   真正地有自制力,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學生時期,我們身邊都有這樣的學霸,他好像從來不用做作業,上課也不是埋頭苦做筆記,下了課更不會呆在座位上,他們可以跟學渣一起聊熱門的電視劇,討論流行的八卦,他們……好像真的沒有認真地學習,但我們永遠不知道的是: 他們在家專注地寫作業和復習,一個小時的學習效率頂別人兩三個小時。自制力強,所以效率高;自制力強,所以學得快,玩兒得也嗨。   畢業后,職場上我們身邊也有這樣的同事,他們好像上班也跟你一起聊天八卦,也偶爾偷偷淘寶刷微博,做PPT的時候也一樣抱怨,趕不出方案時也一樣抓狂,可是,和你不同的是,在最后他們好像總是被上天眷顧了一樣,ppt做得比你好看,方案創意比你厲害,銷售單子拿的比你多……你氣不過,暗自嘟囔“他憑什么?”   是啊,你刷微博是在看娛樂八卦和搞笑圖片,別人是在找創意靈感;你抱怨這不行那不行的時候是在發脾氣,別人卻是在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你跟別人閑聊是真的在撩騷,而別人是通過聊天找到對方的銷售需求……   自制力強的人,永遠分得清楚主次,拎得清什么是本職,什么是玩樂。Deadline在沒有自制力的人那里,是壓力;在有自制力的人那里,是動力。這就是本質的區別。   04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歷:   家里書架上都擺滿了你想看的書,可是一兩個月前,你興沖沖翻開的那本,現在還是停留在最初的幾頁;   你下載了背英語單詞的App扇貝,你原本是躊躇滿志地制訂了背考研單詞的計劃,一天背100個單詞,幾十天就搞定,可是單詞你背了又忘,忘了又背,中間斷了N天。   你辦了健身卡說是要去學游泳,可是別人的健身卡都要續費了,你的健身卡套餐卻是在不用就要過期了……   為什么開始的開始,我們本來是興沖沖要去做的事,到后來總是不了了之地爛尾?   或許,我們缺乏自制力的原因之一就是,其實你內心深處,就是不在意,不那么想做,所以才會動力缺缺,一直拖延,一旦有什么別的事情干擾,你的專注力就無法維持。   而什么是努力?吃喝玩樂睡,用不著努力,這些事是本能,是消遣。   稱得上努力的事,都是反本能反人性的:為了完成一個課題,你會起早貪黑;為了做那份你最想做的工作,上下班路上四五個小時你也無所謂;為了看完你想看的書,你會放棄參加無效的社交聚會……   亦舒曾說過,愛得不夠,才借口多多。簡直真理,套用過來,你不想做一件事,才會給自己找這樣那樣的理由。   所以,當我們在談努力的時候,請捫心自問一下,你到底有多想做那件事?到底有多想成功?為了做成那件事,你到底能做到怎樣的付出和拼命?   因為沒有自制力的人是沒有資格談努力的。 +10我喜歡

咚咚winter  咚咚的碎語 (警告:本文是對游戲命運石之門的感想及其他,含有大量命運石之門劇透。提及游戲Ever17部分情節,但不涉及其關鍵詭計。)   我的記憶即是我   很多小說或動畫里有這樣一類情節:某個角色被植入偽造的記憶,他記得的那些事、他認為自己見過做過的那些事,其實并非他的真實經歷。 我有時一個人走在路上,也會突然幻想:我該如何確認我至今為止的記憶都是真實呢?我現在踏出的每一步都真實無比,但當我邁出下一步時,我該如何確認我走的上一步是真實的呢?一秒不到的時間,殘留在腳底的觸感還真真切切,但它已經不是眼下的現實,而是一秒之前的記憶了。即使由于某種莫名其妙的原因,我的記憶在這一秒被徹底改寫,我也會感受到同樣真切的觸感。那么我又該如何證明這個莫名其妙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如果我的記憶全部是虛假的,那真正的我又去哪了呢?歸根結底,“我”究竟是一種什么樣的概念? Ever17月海線的一段情節。月海質問武:“究竟什么是你?我現在拔掉你的一根頭發,這根頭發是你,還是剩下的身體是你?你說是剩下的身體嗎?那如果我砍掉你一只手呢?四肢全部砍掉呢?那么哪一部分是你?到什么程度,剩下的才不是你了呢?” 對于自我本質的這一發問,游戲在空線給出了自己的解答:是記憶。LeMU水下樂園的空與總部的空原本是同一個AI。但總部的空并沒有與眾人一起面臨死亡危機、與武發展出一段感情的七天記憶,七天之后,LeMU的空本質上已經是與總部的空不同的存在。是記憶構筑了自我的存在,是記憶使我得以成為我。 命運石之門里,由于兇真在世界線變動時依舊能保持記憶連續的RS能力,我經常會有這樣一種錯覺,似乎其他人被改變過的記憶是有一些虛幻的,似乎只有兇真記得真實,其他人全都遺忘了。就像菲利斯發送取消之前的DMAIL影響的DMAIL之前說的那樣,“與爸爸共度的這十年只是一場夢”,現在該接受父親早已于十年前去世的現實了。 但站在他們自己的視角來看,那些都同樣是真實。女版琉華和男版琉華同樣是真實;活著的菲利斯父親和死于十年前的菲利斯父親同樣是真實;找到父親卻沒能完成使命的鈴羽和一個人默默離開成功完成任務的鈴羽同樣是真實。只要那一刻,世界是那個樣子的,那些就是真實。只要那一刻,記憶里是那些內容,那些就是真實。就像鈴羽以約翰·提托的網名所說的,世界的再構成與記憶的修正是一回事。 記憶跳躍也曾引發我類似的疑問。跟著劇情走時,一直是和主角兇真同樣的視角,當他從8月13日跳躍回8月11日時,給我的感覺是兇真的記憶和意識一起回到了8月11日,但8月11日至8月13日這兩天的經歷對他而言是確確實實發生過的。但如果將視角放在8月11日的兇真身上,那么他應該是突然感到一陣眩暈,然后“想起”了8月11日至8月13日將要發生的事,“想起”了未來的記憶,但這兩天的事對他而言只是一段十分逼真的記憶,并沒有切實經歷過。不過如果是記憶構筑了自我的存在,那么這二者似乎又沒有什么區別。記得這兩天經歷的兇真和親身體驗過這兩天經歷的兇真沒有什么區別。 觀測者的孤獨或許就在于此。保有原世界線的記憶,卻不會被寫入新世界線此前的記憶。記得“未發生過的事”,卻不記得“發生過的事”。自己的真實對他人而言只是虛幻,他人的真實在自己的記憶里卻是一片虛空。也正因如此,我自始至終都不覺得RS能力會帶給人什么,反而覺得它會令人失去很多。失去很多真實,而只能懷抱著曾經的真實、如今的虛幻,背負著從無人見證過的經歷,在時空中漂流。畢竟,如果世界的再構成與記憶的修正是一回事,那么經歷與記憶自然也是一回事。 即使我至今為止的記憶都是“虛假”的,那也只不過是對他人而言。唯獨對于我自己來說,它毫無疑問就是真實。就算不像命運石之門的世界里,整個世界的事物、所有人的記憶都被修改,而是只有我一個人的記憶與這個世界、與其他人都存在難以忽視的偏差,仿佛吻合不上的齒輪,那也絕非虛假,而只不過是孤獨的真實。也許精神病院里關著的人里就有人是這種情況也說不定? 我的記憶即是我。   我的感知即是真實   觀測者在觀測的同時,也在被人觀測。不同人觀測到的世界未必是同一個樣子。或許真如助手寬慰兇真時提的假說一樣,在β線被眾人目睹其死亡的助手,主觀上依然在α線安安穩穩地生活著也說不定。 那么究竟哪一邊才是真實? 也許哪一邊都是。 我們永遠不知道其他人眼里的世界是什么樣子的,我們能認知的只有自己觀測到的一切,那么我的感知至少對于我自己而言就是毋庸置疑的真實。 向來愛較真、愛抬杠、偶爾鉆牛角尖時愛刨根問底的我也曾為這種假設困惑過:姑且不論生物學上這種情況是否可能,假如一個人是紅綠色盲,別人看到的紅色在他眼里是綠色,別人的綠色在他眼里是紅色,但由于他和一般人一樣都是從小模仿著周圍人的語言漸漸學會說話,所以他雖然會把紅色看成綠色,但他依舊把這種顏色稱為紅色;同樣的,他雖會把綠色看成紅色,但依舊稱之為綠色。即,他對這兩種顏色的語言稱呼與其他人無異,只不過對這兩種顏色的感知與其他人不同而已。那么如何讓他知道自己的感知與其他人不同呢?而后來我在網上看到別人提到這種假設時后面還跟了一個問題:如何確認自己不是這段描述里的這個人呢? “如何讓他知道自己的感知與其他人不同”,這個想法的潛臺詞其實是“如何讓他知道世界其實不是他看到的那個樣子”。但現在我突然感到這個想法毫無意義——誰說世界就只能是一個樣子呢?真實與虛假又該如何定義? 如果這世界上某一個人的感知與其他60億人的感知不同,那么就可以定義60億人感知到的世界是真實,而這一個人的感知是虛假嗎?憑什么呢。對60億人而言,他們感知到的世界就是他們的真實,同樣地,對這一個人而言,他感知到的世界就是他自己的真實。 更何況,既然我們都沒有辦法確認、證明自己并不是那段色盲假設中的主角,那么也許并非是60億人與1個人的感知有差異,而是每一個人看到的世界都各不相同也未可知。哦對了,也許精神病院里關著的人里就有人是這種情況也說不定?(笑) 就像我有一陣曾瘋狂癡迷過的作家史鐵生說的:“一個生命的出生也就是一個世界的出生了。任何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世界。”(出處:《靈魂的事》散文集中的《私人大事排行榜》一文)看到助手提起那個假說時,我幾乎是瞬間就又回想起了這位令人懷念的作家,和這個我記得被某個作家還是學者稱為“總覺得很狡猾但又確實無法駁倒”的奇妙想法。 我觀測到的即是獨屬于我的世界。 我的感知即是真實。   很高興遇見你,其他世界線的故知   有時候會覺得經歷一些事、認識一些人,其中包含著太多偶然因素,讓人覺得巧得難以置信。 性格這么別扭的我嗎,能交到性格合得來、相處得那么融洽的朋友,那概率得是有多低?會不會是在其他世界線上漂流時早已有多年的交情,而在現在的世界線上那一切都被抹消,但世界依舊收束至了我們的相識? 興趣愛好極為相似的人,不刻意結交而恰巧遇到的概率是有多低?會不會是在其他世界線上早已就這些事討論得熱火朝天,然后在現在的世界線上,收束作用導致了那些看似偶然的巧合,最終又還是認識了呢? 看到這滿紙妄想的你,如果對某一句有那么一點點的既視感,那么會不會其他世界線上的我也曾寫下這么一篇胡話,而你其實早就看過它,只是現在不再記得了呢? 無論如何,很高興遇見你,其他世界線的故知。 一切都是蝴蝶效應的偶然。 一切都是世界線收束的必然。 一切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雖然應該也沒人會轉載這么無聊的東西,但慎重起見,為了盡量不對現有世界線產生多余的影響,還請不要擅自轉載。El Psy Congroo ^_^ +10我喜歡

即使翅膀斷折,也要用受傷的翅膀堅持,繼續飛翔   ——題記   你知道么?因為有了堅持,才會有碧水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蓮花。   你知道么?因為有了堅持,才會有藍天下振翅高飛,搏擊蒼穹的雄鷹。   你知道么?因為有了堅持,才會有懸崖上直插云霄,清脆挺拔的青松。   是的,世間生命,蕓蕓眾生都需要堅持,堅持讓短暫的生命在輪回中不息的自然中綻放光彩。(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聽:是誰在彈奏那讓靈魂也隨之起舞的偉大樂曲,是貝多芬:多災多難的人生并沒有吞噬一絲一毫他對音樂的執著,一曲《命運》讓世人知曉有了堅持,人也能扼住命運的咽喉!生命的音樂需要堅持。   你看:是誰在盈盈月光下獨自飲酒,翩翩起舞,是李白:仕途的不順,官場的黑暗都沒有消磨掉他對生命的堅持,對詩歌的向往。“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云帆濟滄海。”他依舊自信非凡;“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他依舊飄逸浪漫!李白在唐詩這個華美的王國中成就了最訊藍的一筆風采!生命的詩歌需要堅持。   你瞧:面對大雪紛飛,壯美不已的北國,毛澤東引出了:“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的豪邁之作;“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他給出了最有力的答案——抗日戰爭的萬眾一心,解放戰爭的峰回路轉,難道不是堅持讓他建立了新中國,造福廣大人民么?生命的戰爭需要堅持。   “梅花香自苦寒來”,堅持讓梅花香遠益清,無畏風雪。   “先天下之憂而憂”,堅持讓范仲淹以天下為己任,造福百姓。(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天行健,君子應自強不息。”,堅持讓多少文人奮發圖強,積極進取。   生命之帆,需要堅持乘風破浪;生命之花需要堅持絢爛綻放;生命的腳步,需要堅持走向成功。   生命需要堅持,堅持讓生命擁有絕美的風景。   后記:有了堅持這雙新的翅膀,生命才能真正飛翔。 +10我喜歡


蔡韻如的推薦購物清單余采音的好物推薦平台劉振偉的評價心得79809陳盈蘋的開箱推薦文陳慧珊的購物開箱清單18136林家欣的評價心得陳志峰的優質推薦評比林淑善的優質必買清單74676
坦誠 葉芳山的優質必買清單29000小鎮生活之“雪” 陳韋琬的推薦評比清單52393跨越三次元 (2) (3) 陳怡婷的推薦評比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d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