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塵素裹,銀裝厚土,春秋一季。   望前路縹緲,胸中戚戚;大小通道,皆為霜凍。   車轂隱痕,人跡難尋,愿為長空一飛鳥。   須時日,看塵埃落定,遨游原野。   山河如此瑰麗,引無數飛鳥盡鎩羽。   古龍師火帝,取火發跡;鳥官人皇,匡扶社稷。(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風流人物,湘土潤之,功過相加不及詩。   俱往矣,看今時日月,又是一春! +10我喜歡

《邂逅》(小小說)      作者:鄒少林     或者是玫瑰遇到了知己,或者是嫵媚遇到了春天,接納一個,就意味著多了一條熟悉的路。   在福建泉州打工十余年,近在咫尺的廈門不去游一趟,似乎有些遺憾。2018年5月1日勞動節,我特地去廈門鼓浪嶼游玩。   廈門一年四季陽光充沛,植物茂盛。著名景點鼓浪嶼有一種純天然的美:翠綠翠綠的樹枝裝扮著浪漫的小島,島上各式各樣的別墅坐落有致,各種顏色的屋頂恰似花季少女的發髻。島上沒有汽車,沒有紅綠燈,一切都顯得那么靜謐和諧。碧藍的海水,許許多多游客在海邊游泳、沖浪,盡情享受大海的美景……   在去海邊的路上,忽然身后傳來一聲呼喊:“鄒然老同學,你好!”我遁聲望去,只見一位與我身材相仿、戴著眼睛、身穿白襯衫、系著藍領帶的男士向我走來。哎呀!那不正是38年前的高中同學劉平嗎?真是太意外了!   1980年9月,我和劉平是A縣一中文科班同學,他是班長。宿舍里,他睡上鋪,我睡下鋪。因為同鄉,每到星期天我們一同回家,從家里帶回大米、菜和部分食品。我們不分彼此,共同分享,情同兄弟。后來,劉平如愿考上北京某高校,后公費留學英國,獲經濟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先后供職于國務院某機構和全國人大。這次劉平隨中央經濟考察團來廈門特區考察。   38年彈指一揮間,我們雖然地位懸殊,但同學之間的友情依舊。真沒想到能在廈門相會,確實讓我喜出望外!   少壯能幾時,鬢發各已蒼。從翩翩少年,到年近花甲,歲月如刀,歷盡人間滄桑。此情此景,讓我百感交集,感慨萬千……                                                    +10我喜歡

年少時常聽到一句諺語“千年不修大埠嶺頭,寧可只修裘村馬頭"。   裘村是鎮,馬頭是大村,可以說均在銀山崗腳下,脈自銀山崗如"來地冬瓜”徐落此處,鐘靈毓秀氣沖斗牛。故人才薈萃盡一時俊杰。且又在公路旁,交通便利,所以人心所往,便成了“修煉者”的驛站。   至于大埠村,可以說是渺遠的海邊的一小山村,三面被大山包圍,一面靠海。有翻山越嶺的古道,無四通八達的公路。嶺頭村更妙曼,是古道邊上的小小的山村,海拔高度近200m,“海市蜃樓里的空中樓閣”。他們的田地在大埠村,去干農活的時候如中午回家吃飯,浪費時間不說,更嫌上下山麻煩。那每家的孩子,只能中午去田畈頭送飯,由于田地雜小塊數多,有時找不到家長。故又有了一句俚語叫"帶了飯桶尋勿著”。   1942年左右,日本兵和汪精衛的“和平軍”到了松岙后,安寨扎營懶著不走了,他們的肆行暴虐如燒殺搶奸等令人神共憤法令不容。曾經在松岙山下村的洞橋頭,一個中年人看到前面站著兩個日本兵,因心怯而不敢前行,借故在"天外便缸”小便,日本兵見了,以為他在掏手槍,直接沖過去用刺刀把他刺死后,一腳揣在屙缸里……這樣令人發指的事自是不枚勝舉。   而大埠村當時已是人心惶惶不可終日,有人打算帶上干糧等到山上去隱匿,有人打算去海島躲避……   曾祖母也嚇壞了,她忙著焚書,他把小叔公留下來的能找到的書全部焚掉了(幸虧小叔公藏在谷貯里的日記本沒找到,現存浙江省革命烈士紀念館)。她擔心鬼子來了,查到了這些進步書籍,恐怕會給家族帶來滅頂之災。小叔公是早期共產黨人,先師從朱自清、夏丐尊等名流,后入黃埔軍校第四期,葉挺將軍麾下的"虎膽英雄”,參加過北伐戰爭和八一南昌起義,在剛成立的中央軍委工作過,后任共青團浙江省書記,1930年8月27日犧牲于杭州陸軍監獄:他的名字叫裘古懷。   可大埠村是"關山萬里,云海阻隔”。從松岙鎮遠眺,高遠的天際下遁入的是疊翠的山嶂和蒙眬的竹林,從象山港船只上遠望,青山像手臂彎彎的護著村莊,你能瞅見啥?哪鬼子進村了嗎?沒有。   這樣的地方,來過的人會說豁然開朗;這樣的地方,沒來過的人,會說不知有漢。   也許是地處窮鄉僻壤,靜安一隅,通婚范圍也窄小,基本是自產自銷。就像“貓和鷹”成了親,生下的孩子叫“貓頭鷹”,抬抬頭,轉轉身,里里外外都是親。   1970年后,象山港有了駐軍,中國人民解放軍37701部隊在大埠村村口外,青山腳下的海邊扎營了,然后終算了一條西向經石沿、朱岙、橫港、馬頭到裘村的沿海公路了。路不大,但天暫變通途。村民喜上眉梢,隨后,在駐軍的支持下,幫村里安了發電機。記憶里,發電機發電要用一大池的池水,然后,家里的燈泡僅燈絲里有點亮光,昏紅昏紅的,每天僅晚上6點∽8點供電。但能告別點“火油燈盞”的日子了,已是滿心歡喜。隨后,部隊又幫助村里從上海買來了兩輛拖拉機,所以說這就是“最可愛的人"。   1990年后,又修了沿海國防公路,,東向松岙、咸祥及寧波方向,從此后,大埠村的各方面設施日臻完善,人們的生活日臻美好。   同時,嶺頭村在松岙鎮政府和海沿村的大力支持下,基本上全部遷入鎮上新建的“蘭芳新村”。   現在,恒大集團來了家門口,他們要在那塊昔日濤聲陣陣的海灘上,建美麗的濱海度假小鎮。物換星移,滄海里的幾度桑田,終將崛起一座美麗的城。作為一個故鄉人,對故鄉即將發生翻天巨變,感慨和興奮之情溢于言表……   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我將回到故里;如果有一天,我念你,我將回到你身邊……在晨起里,到海邊迎接第一縷曙光;在夕陽的余暉下,聽漁舟唱晚;在潮聲月色里,靜聽盛世弦歌浩蕩激揚……… +10我喜歡

文/耿德亮   人的命運多舛,林語凡坐在北京西郊公園一隅,邊抽香煙,邊瞧著西沉的落日。不由心底升起一絲莫名的悵然。此時,那段軍旅生活又重新浮在眼前……。   1969年春,林語凡入伍在南京軍區某部服役,1米8幾的個頭,出身好,高中文化,是連里的標兵,人長的俊俏,軍事素質好,提干大有希望。哪知,連衛生員周珊珊,相中了林語凡。不是偷著給他送香煙,就是給他送香皂等緊俏生活用品。就這樣倆人默默拉近了關系。   開始,林語凡并不了解周珊珊就是周師長的女兒。那時,部隊是不準談戀愛的,兩個年輕人都在青春期,也就覆水難收了。這件事讓連長孫猴子(連長一副雷公臉,暗地戰士叫他孫猴子)知道了,把林語凡叫到連部,臭罵一頓,說他糊涂。   當日晚上,指導員找他談心,好話說了一籮筐。最后撂一句話:"此事關系你的前途,自己掂量吧!……!"。   林語凡在前途與愛情之間,真是難以割舍。在一個夜深人靜的晚上,他將周珊珊約到僻靜處,吞吞吐吐,艱難地說:"珊珊!咱倆的事…散了吧!我…我不配!"。周珊珊眨眨眼睛說:"林語凡,是否有人說什么啦!哪個渾小子多管閑事?是連長還是指導員,說是誰?讓我爸撤了他的職。"。林語凡嘟嘟囔囔,始終沒說出所以然來。   過了不久,周師長來團里視察工作,剛到團部就對李國富團長說:"馬上把一營二連的林語凡給我叫來!…"。正在訓練場訓練的林語凡聽連長說周師長要見他,當時嚇出一身冷汗。他同連長一前一后趕到團部,孫猴子"啪"一個立正:"報告師長、團長!林語凡帶到!"。說罷,閃到了一邊。林語凡也"啪"一個立正:"師長、團長!二團一營二連三排戰士林語凡奉命來到!"。   師長周瑞武看了林語凡一眼,臉色陰沉地說:"林語凡!將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背一遍!"。林語凡口若懸河,一字不漏的背誦一遍。周師長又問道:"林語凡,如果美帝國主義和蔣介石要聯合反攻大陸,你們怎么辦?"。林語凡斬丁截鐵地回答:"浴血戰場,誓死殺敵!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回答完畢!"。周師長命令:"林語凡!立正,向后轉,跑步走……!"。林語凡頭也不回一直朝二連三排訓練場跑去……。   周師長臨走時撂下一句話:"這小子是塊好鋼!"。   原來,周珊珊一次回家,向爸爸坦白了這件事,此時,她已經21歲,比林語凡大了一歲,并在父親面前把林語凡說得像多好多好,似乎無可挑剔。她撒驕說:"爸,今生女兒非林語凡不嫁!"。   周師長就這一個寶貝女兒,視為掌上明珠,嘴上雖然沒有答應,瞧他那嗔怪的神情,女兒知道父親已默認了。周珊珊雙臂抱著爸爸撒起嬌來:"爸爸!您真好!女兒有您這個好爸爸,不虛此生呀!哈哈哈哈!"。周師長若有所思,站在旁邊的媽媽嘆了一口氣:"唉!還是你與老周親,媽,白疼你這個小冤家!"。周師長咧開毛胡拉磕的大嘴:"瞧!你媽還吃女兒的醋呢!"。待女兒回連隊后,周師長決定到二團去一趟,視察一下工作,順便見一見林語凡。     周師長在二團視察完工作回家后,對愛人說:"珊珊這丫頭還算有眼力,我打算把他調離珊珊遠些,在一塊兒會影響雙方的進步。三師趙師長不是要找一個警衛員嗎?讓林語凡到老趙那兒去,媳婦兒,老趙準滿意!"說著便給三師師部打電話。   林語凡從周珊珊口里得知,周師長并沒有反對女兒與自己的事,覺得心里一陣輕松。可沒有一個月,突然接到通知,自己被調走了。臨走時,周珊珊還送了他一程,瞧周珊珊那模樣,還挺高興似的。林語凡,不知該喜還是該憂,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林語凡到三師跟趙師長當警衛員,工作也較出色,挺讓趙鐵鵬喜歡。一次趙師長到南京軍區開會,見到周師長開玩笑說:"瑞武弟!這小林真不錯!在我身邊人有些可惜呀!過段時間讓他到基層連隊去,先讓他擔任排長,鍛煉鍛煉!"。周瑞武聽罷笑笑:"老趙,你的兵你就看著辦吧,千里馬如讓它拉磨,你舍得嗎?"。   半年后,林語凡在三師一團三營二連擔任排長。這時,周珊珊也調到了趙師長屬下一團衛生隊工作。林語凡與周珊珊又有了見面的機會。 周珊珊在衛生隊擔任副隊長,級別屬正排級。 +10我喜歡


張維生的熱門嚴選陳彥君推薦評比新聞95672陳永湖直播開箱推薦張湘儀的評價心得林有仁的熱門嚴選文佳穎的必買購物清單42402黃怡伶的評價心得王孟璇的推薦清單
跨越三次元 (2) (3) 陳怡婷的推薦評比清單坦誠 葉芳山的優質必買清單29000從圣經看職場:談談工作那些事(一) (2) (3) 謝紫廷的優惠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d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